Sweet Home Alabama感想(spoiler)

本來不想講這部的,不過剛好扯到共和党和民主党…

Sweet Home Alabama】,中文名叫【美麗蹺家人】,雖然聽說很賣座,可是不推薦給絕大多數人看,因為片裡的精華如果沒待過美國鄉村,很難起共鳴。而且這部片是chick flick,對絕大多數台灣人來講娛樂性不足的。

時裝設計師Melanie在紐約打出一片天,不但在時裝界闖出名號,還跟市長公子Andrew訂了婚。可是,在她成為市長公子的夫人前,Melanie必須回故鄉阿拉巴馬處理未了的糊塗帳-一個有名無實的婚姻。Melanie在阿拉巴馬有段不堪回首的過去,她七年前拋棄丈夫Jack跑到紐約闖天下,而現在,為讓她丈夫簽字離婚,她得重回故地面對自己的過去。

以美國南北文化衝突為主題的chick flick,真是不適合外地人看的片子XD 女主角故鄉Alabama州是共和党地盤,而她未婚夫是民主党的政治人物,這更強調了南北對立的氣氛。電影還刻意將南北戰爭的tour放進來,都做這麼明,想傳達的意圖在明顯也不過了。可是我相信大部份台灣人感受不到:p

美國人其實對政治也跟咱們一樣壁壘分明,民主党跟共和党支持者不會那麼容易改變立場。兩党制之所以能順利運作,仗的也就是這兩邊有明顯區隔,所以能保住各自的基本盤。大致分野從美國總統大選的選舉人票分佈就可看的出,共和党主要支持群是在那些鄉村地方。

此片獨特的地方,則在Andrew和Jack的差別只是一個是北方人一個是南方人,並不會刻意去醜化到故事最後會喇賽的那一個。很多這種三角關係的故事都會刻意突顯輸家的缺點,讓他有缺陷讓觀眾不同情他。可是這部戲裡沒有,兩個人都是正人君子,就算是最後喇賽的那個還是很有風度的接受被甩的現實。這部份值得稱許。

從電影海報會讓人誤以為這部戲又是要靠女主角Reese Witherspoon一人獨撐大局,可是該怎麼說呢,她是表現很棒,可是並不是最好的那個。而且這部片裡Reese的造型根本就是模仿Meg Ryan吧-_- 要比臉,她的長相並不是非常出色,搞這種類似Meg Ryan的造型反而有反效果-_- 其他部份沒啥可挑的,Reese本身就是道地南方人,演這個根本就不會有難度。

表現最好的是演Jack的Josh Lucas,初登場時那副邋遢樣完全讓他被風度翩翩的Andrew狂電,這才是讓觀眾能對劇情感興趣的重點啊!而且到後來觀眾知道他真實面貌後,也不會覺得他的形象轉變的太突兀。Jack並不是一開始很廢到後來很拼的人,他是看起來很廢實際上很上進的人,這點Lucas做的很好。

南方口音,南方人的生活,南方人的處世觀,這部戲最大的賣點就是這些東西。我是看得出所以然啦,可是對看不出來的人會減少很多樂趣,我只能說真的要看這部片的人得多花點心思在注意對話上,鄉下人講話的調調還頗有趣的。

該怎麼說明呢?好比說我講〝See you〞時會習慣性講成〝See ya〞,差不多就這種意思,這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_-

扣除文化差異帶來的笑料外,這部片笑點不多,很多人看起來會覺得平平淡淡的。結局有點鳥,女主角的心境轉換描述不夠深,如果能多著墨些或許會感覺好些。

有個地方看不太懂,Melanie在結婚典禮前狂打電話找Jack是什麼意思啊?就算Jack接了電話後還能講什麼呢?還是說這就是如Jack說的南方姑娘怎麼都莫名其妙吃盡苦頭還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整部片的中心思想是“Home is not what you make, home is where you belong”。就算跑再遠、再怎麼想跟過去切斷關係,和故鄉的連繫是切不斷的。或許部份人有類似的體驗,看了會心有戚戚焉。

音樂很讚,同片名的主題曲《Sweet Home Alabama》和片尾曲《Mine All Mine》都值得一聽(8)

Sweet Home Alabama:/music/AsySound.swf?/music/sweethomealabama.mp3

Mine All Mine:/music/AsySound.swf?/music/mineallmine.mp3

在〈Sweet Home Alabama感想(spoiler)〉中有 4 則留言

  1. 不過 以台灣的角度來看了話
    從預告來看 我只看出來是城市與鄉村的差異
    倒不知還有南北人和民主共和的差異啊 @_@

  2. Bush這次總統大選在Alabama囊括 62.5%的選票,真是超級共和黨票倉:D

    上一次民主黨在Alabama獲勝是1976年的事情了,很遺憾選出的是Jimmy Carter這美國史上最爛總統前三名之一(grim)

    即使是像1992和1996兩屆,Clinton那樣大勝,Alabama還是共和黨獲勝。

  3. 我是大陆人,我支持台湾独立,我也支持西藏、新疆独立。中国只有四分五裂之后才能发展,这个国家已经病入膏肓,只有置之死地才能后生。这个国家的人都是一群贪淫乐祸的猪,他们只懂得像蝗虫一样吃,像蝗虫一样繁殖,他们的潜意识里只有钱和性,他们记吃不记打,他们要钱不要命,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劣等的种族。为了人类的进步和和平,必须把他们从世界上抹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