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他夠資格打大聯盟明星賽嗎?

原文發表於2008.7.15雅虎MLB名家專欄

續上篇,至於說到「夠不夠資格打○○賽」,那不能不說一個躺著也中槍的人,這個人就是美聯明星隊的Jason Varitek了。

開什麼玩笑?雖然捕手不要求打擊率,可是只有二成一八是怎麼樣?

我個人是覺得不夠資格,可是又能怎麼樣?規矩就是這個樣子,誰知道要投他票的人那麼多,連球員都那麼愛投他。球迷票選先發打者,替補選手由教練跟選手互選,如果真的球迷差點把他投票投進去,球員互選時又補上一腳把他送進去,教練能做的也只有識相點把他冷凍冰在板凳上,然後大家可以好好嘴砲一陣子討論該怎麼樣修改選拔機制。

雖然我覺得像Varitek這種例子,很難找到辦法可以防治。

才不過幾年前,那時明星賽的先發八棒或九棒(視有無指定打擊而定)由球迷票選,但所有的投手及替補打者則由兩支明星隊的總教練(前一年打世界大賽的兩隊總教練)全權負責挑選。當時的Yankees 總教練Joe Torre素以帶兵帶心聞名,說到讓陣中許多球星服服貼貼,他很有他的一套,而這一套就包括利用選明星賽名單的優勢,「犒賞」自家辛苦奮鬥的球員。

以 2001年為例,那年水兵隊(官方出的漢字棒球帽寫水兵而非水手)戰績一飛沖天,且蒙新球場Safeco Field之便,得以主辦該年的明星賽。鈴木一朗旋風、戰績大聯盟第一、主辦明星賽,種種氣氛都預告了該年Mariners將入選最多球員,成為明星週大贏家。實際上他們也在票選大有斬獲,除鈴木一朗外,一壘手John Olerud、二壘手Bret Boone和指定打擊Edgar Martinez都被票選成為先發。

而當Joe Torre繳出他的明星賽替補跟投手陣容時,眾人一陣錯鍔。

紐約洋基隊以7名球員入選,超越了地主水兵隊的6名。

Torre的回應是「我認為我選的那些球員表現都不比同聯盟其他人遜色,他們值得進明星賽」。可是大家都知道當時打完半季Yankees戰績普普還需加強,Torre是利用當明星賽總教練的機會獎勵自己旗下的球員,激勵團隊士氣。

所以他選了上半季打的只是尚可的Derek Jeter做美聯球隊的第三個游擊手。喔,應該說是第四個,因為該季結束將高掛球鞋的Cal Ripken Jr.是先發SS。特地要選第3.5個SS,而且還選了七支全壘打打擊率不到三成的Jeter而非幹十幾發的Miguel Tejada。

他也選了Andy Pettitte,當時他表現的確不差,2.95的防禦率佔排行榜第三名。可是有個紅襪隊的投手叫Pedro Martinez在同一個排行榜排第一名,而這位投手沒被選進去。

最誇張的是Mike Stanton,一個投的不錯的中繼投手。因為前一年Jeff Nelson沒被Torre選進明星賽而發飆,季末更憤而離隊轉去水兵,所以Torre這年特地將一個名額空給自家的中繼投手,而不考慮其他隊的 closer。要選中繼不選王牌救援投手不是啥問題,像郭泓志今年就被一些專家認為是比較適當入選的投手,可是就算是setup man,當時的Stanton也沒投的比Blue Jays的Paul Quantrill或Mariners的Jeff Nelson好。特地選兩個setup man去打明星賽,就是作球給自家的Stanton啊。

最後幸虧Moriano Rivera告傷,才讓Jeff Nelson遞補讓他完了明星賽的夢(所以那年的美聯明星隊竟然有三個中繼投手!),也讓實質上地主隊水兵隊擁有最多球員入選。可是這次事件促成了讓總教練一手選明星隊的舊規則被改革,變成今日的球迷選完球員選,球員選完再給教練團挑剩下。

明星賽的另一個規則是每支球隊至少要有一名代表。這規則本來立意良善,希望每一隊的球迷都不會覺得自己在mid summer classic被放棄,可是現在球隊那麼多,總會發生一支球隊找不出一個成績夠突出的代表的情形。2003年的Tigers就發生這種事,那年他們是超級大爛隊,季中時不但戰績一團糟,全隊還跳不到一個打起來像個明星的球員。所以全壘打最多的第四棒Dimitri Young雀屏中選。

若說Young其實還有點長打力,至少打擊率還有個二成八,那當年國聯明星隊的海盜隊代表就更慘了。他們的王牌救援投手Mike Williams,防禦率破6,連普通等級都排不上。

其實明星賽有的時候某些球員會入選或被放棄的理由也實在很弔詭。像2002年的Barry Zito,那年他上半季超殺(結果該年打完他也拿了賽揚獎),可是又是Joe Torre,他又是不選Zito反而選了自家人。理由?因為Zito是明星賽前一個週日的比賽的輪值先發,所以Torre突然覺得選個只休息兩天不能用的投手不好。結果就是自認為自己一定能入選的Zito到了Milwaukee旅館看電視才發現自己白跑一趟。好險Posada因傷辭退,讓Zito以投手身份遞補受傷的捕手。

而有時候遞補參賽的球員只是剛好人在主辦場地附近,然後有入選的球員受傷緊急要找人取代而已。

今年的明星賽除了Jason Varitek的事件,還有兩隊選了一海票的救援投手外,我覺得遺珠之憾是誰呢?我覺得,國聯的球迷當初應該全力動員,把Andruw Jones選進國聯明星隊先發才對。

這一點日本人就比美國佬像話多了,看看多村仁XD

在〈(舊文)他夠資格打大聯盟明星賽嗎?〉中有 12 則留言

  1. 這個人也是爛到不行的明星賽球員….
    打擊很爛的一壘手會進明星賽 除非它是待在一之大爛隊
    很不巧當年的雙城就真的爛成這樣….

  2. 這回731最終交易裡躲人也很虧啊,拿一堆未來換來打工兩個月的
    Manny和老人Casey,還順便成就LaRoche兄弟在Pirates團圓XD

    之前Mori那邊說,如果換來Casey是讓他換掉安豬和腿,那這個交易
    是成功的,可是Joe Torre是個腦殘,他只會把Casey放在3B卡
    LaRoche的位,之後還順手把農場最好的3B prospect給送去
    海賊, Bavasi如果還只是豬頭的話,Colletti就徹頭徹尾是腦殘.XD

    至少海賊隊還有拿到一海票Prospect,不能說像豆爺那麼搶劫
    但也沒有太差,只是Jason Bay似乎丟得太早了一點.而Sox在
    FO告訴全MLB要把Manny丟出去的情況下還能撈回Jason Bay
    ,也算是可以接受的結果吧.

  3. 我是襪迷,看到右門神離隊我是非常難過的,必經他帶給球迷太多太好的回憶,但是畢竟這是現實,阿ㄈ君也說的對,紅襪在這次可以說是徹底被人家搶劫了,紅襪送走一個下坡明星(可能只是單純不爽高層),兩個堪用的球員(但是沒有位置),700萬美金(幹!我真想去搶,一半也好)最後換來J BAY,海灣不是說不好,只是感覺有差-_–_–_–_-

  4. 忘了說,躲人隊的GM也真的是太傻了吧,把自己農場的TOP這樣送給別人,真的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5. >>忘了說,躲人隊的GM也真的是太傻了吧,把自己農場的TOP這樣送給別人,真的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三大蠢蛋GM不是浪得虛名的呀~

  6. Foxx君口業要少造,不然得找個大師捐上幾百萬才能消掉XU

    當然我也完全沒有任何反諷的意思唷(l)

  7. Foxx 那篇實在是………

    看過機車的,沒看過這麼機車的…

    那篇文章實在是太犀利了,讓邊邊角角三人眾一槍斃命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