ㄅㄅㄐㄐ文─雅虎名家專欄使ㄅㄅㄐㄐ更多元

本篇文章寫作時間:約10分鐘。

「在大聯盟主導的全球化浪潮下,ㄅㄅㄐㄐ的民生主義何去何從」系列12

雖然,感覺起來,似乎是雅虎名家專欄太晚被「發明」於網路世界,使得台灣棒球少受了幾年ㄅㄅㄐㄐ的感染。但是,若再認真去思索那時的寶島社會環境,這也是歷史的必然。早十年,這裡不可能有Web 2.0,晚十年,其他入口網站也必定有同質專欄的出現。

話說,BBS的興盛源自九零年代末,網路經濟泡沫起於二十一世紀初期,Web 2.0的新思維也是近幾年的事。在這之前唯有許昭彥、黃承富之流,而在網路BBS大行其道下,人人皆可以在平等的網路平台上自由發表。

也就是說,網路發展要有一定條件,這種名家專欄才可能出現。因此在BBS網路連線板風行前,我們只能有傅達仁,只能有張昭雄,也就不令人意外。而且,網路若不落實自由化,落實言論自由,也不可能有BBS這種平台的出現。因此,在人人可以自由表達意見的今天,這類名家專欄順勢冒出,看來也就合理。

名家專欄誕生於這個體制的解放,它帶來了棒球「觀念」,使球迷也被解放,得以享受國家榮譽之外的更多棒球樂趣。但是,名家直接面對挑嘴的球迷,也使得力行民生主義的灌水文遭受無情的攻訐。

若MLB沒進來,CPBL仍可繼續走下去。但是,就不會有MLB名家專欄提供寫灌水文的空間,它雖然造成部分球迷更快地成長,卻造成期望看到佳文的讀者與執意落實民生主義的寫手的對立,兩者之間的戰場有時偶爾就在「反或挺」上。

總之,MLB持續地衝擊你我所在的棒球世界,也逼這些名家去面對他所掀起的期待營養文風潮。甩開民生主義的窠臼,才能使名家真正寫出有智慧的文章,走出正確的下一步。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不可能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2點至1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不是ㄅㄅㄐㄐ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在〈ㄅㄅㄐㄐ文─雅虎名家專欄使ㄅㄅㄐㄐ更多元〉中有 8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