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先生跟甲等特考

高孔廉很會考試 縱橫考場當年是高考狀元》(備份)

這一段很好笑。

  高孔廉參加公職考試幾乎無往不利,唯一名落孫山的一次,竟然是他擔任「研考會副主委」的時候。

  高孔廉當時已經從美國學成歸來,並在大學任教,同時也是「研考會副主委」,他在大學任教的是管理經濟學,這一門科目也是他最有把握的,他抱著試探的心情報考甲等特考,結果他自己任教的科目竟然考不及格,讓他氣壞了,還一度想找閱卷老師辯論﹗

身為高考狀元、本科博士,去考他在學校當教授的科目,竟然會不及格,這就是甲等特考的奧義啊!

話說甲等特考呢,最初是基於政府公務人員遴選有一定的機制,可是在舊時代不可能每個在政府裡的正職人員都是像現在一樣通過高普考這種機制進去當的,有一些是以前就做相關的工作,政府接收之後就跟著做下去,也就是系統裡頭的黑官。而這種黑官若被長官提拔,在要爬到事務官高階九職等以上的時候就會被卡住,因為他又不是正規編制的事務官,也不可能回頭再去考高普考,讓自己進入公務系統,陪大家從最下面慢慢爬啊。

所以才會有甲等特考,與一般考試都是定期舉辦,大家都知道要在什麼時候去報名,考試項目也都公開讓大家知道怎麼去準備的不同。它是因人設科的一種考試。比方說像領袖蔣巧克力球想要把身邊的祕書兼性奴隸馬囧囧從連高普考都考不過的黑官一舉升到十職等的正規政務官,他們就會辦一場這種考試,項目呢就看啊馬囧囧是負責被捅屁眼的,那項目就會是男優肛肛類科,應考資格是要被肛過,然後筆試跟口試的主考官當然也是安排好的。

雖然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號稱是弄一場正式考試,可是都是那種應考1人錄取1人的,等於是政府公然替某個人量身打造做個考試的樣子罷了。當然還是有那麼微薄的一點機會,會有人無聊就龜在考試院前面天天看公告,一看到有甲考的公告就跑去報名,不過那也是沒有用的。因為既然主考官都被安排好了,他們看到不認識的人來考就只要打個不及格就好啦。

這麼趣味的走後門制度,原本雖然是號稱要讓體制內真正付出的黑官有機會漂白,可是當然也會被拿來做圖利自家人的工具啦。從連戰到宋楚偷到偉大的人到吳清ㄐ都是走這一條路變成高官的,如果他們去考高普考哪考的上啊?

而我猜高孔廉那次會不及格,應該也是閱卷者以為他也是那種碰巧看到有考試就來報名試看看的白目,卻不知道高可能是被別人介紹去考的。

不過有網友有提出另一點好笑的地方,就是他竟然知道自己不及格還可以去找人家辯論。話說筆試的閱卷人當考生的應該不會知道吧,那他是怎麼知道誰閱他的卷呢?八成是他事後也覺得這個很扯,所以跑去找介紹他去考的人,然後人家直接查給他的吧。而那時他們是在辯什麼呢?大概也是人家跟他說那場考試就是要給某某人上的,他沒事去淌啥混水又沒事先報備這類的話吧。

  高孔廉不但自己考運順,連他的學生都受惠,高孔廉回憶,1975年他在東吳大學任教時,他的一個學生參加高考也拿下榜首,後來這個學生還問他,「題目是不是老師出的?」

為什麼我覺得這個有舞弊的可能性非常大?學生這樣問大概就是高有特別提示說會考的地方還真的考了吧。

  馬英九也很會考試,他是1986年的甲等特考普通行政科狀元,高孔廉則是高考狀元,兩個人頗有英雄惜英雄的味道。上個月底,高孔廉的大兒子高孟康完成終身大事,馬英九不但親自到場,還在台上妙語如珠。看起來,馬、高兩家除了有好交情之外,高孔廉當兩岸談判的主帥,馬英九應該是很放心的。

當知道甲等特考的奧義後,再看那一段有沒有一種很kuso的感覺啊?XD

不過呢,仔細想想,當一個政府的高官幾乎都是靠作弊做上去的,那這種人要推的有品運動會推成什麼樣子,就現在看應該也不意外啦XD 他們自己都不認為作弊是有損品德的事情了XD

後話,這報導大約是在高孔廉的大兒子高孟康結婚的時候寫的,當時也有其他報導說什麼高很帥之類的。我以前有見過高孟康本人,我只能說呢,高長的跟他老爸像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然後我們都知道他老爸長的跟這個簡直一模一樣︰

帥?

不過高孔廉他兒子的身體倒是非常誠實啦,嘴巴上說要當中國人,不過實際卻龜在美國當美國人不想走了。

在〈高孔廉先生跟甲等特考〉中有 13 則留言

  1. 甲等特考本身就是為特定人士所設政府官員的終南捷徑.
    至於其他關於高普考各類別的上榜人數可做出與各有名大學系所的考取數目比例就可知道與出題老師關連性為何了.
    我唸國中時的導師每年考普考都摃龜.還得到結論是:今年換x大的老師出題了.題目型態都不同.(以前都是問答題沒所謂考古題.只要是自己老師出題要得高分是件平常的事情根本跟考者程度無一定關係.):D

  2. 蔡志忠畫水滸傳時曾經借高毬暗諷過甲等特考, 可惜在那個*美好的年代*還是不能講得太露骨就是了- -b

  3. 唉!為何我們的高官子女都在外國的多啊!父母身為政府高官,其子女卻一點信心跟歸屬感都沒有!等那天,一退,遠走他方,我們還在傻傻的付他終身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