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去考認證了嗎

看了《認證無用論》這篇文章,裡頭的一些觀點我還頗贊同。

常聽說有些人認證一張一張考,砸大筆錢上課又砸大筆錢報名考試,求職時這堆執照一次扔出來還頗嚇人。可是,這種人真的有比較厲害嗎?扣除那種真的很難考,人人嚮往可是全台灣沒幾個人有的那種外,像一些如MCSE這種幾乎人手一張的基礎認證,並沒有那麼大的公信力吧。

認證一大堆的人的優勢不見得是比別人厲害,不過有心四處考各式各樣的認證的人應該比較有求取新知的心,這或許應該才是企業主想要的。我並不相信單靠一時死K書,就可以把應有的技術練起來。我認識一些長期搞技術經驗豐富的強者,這些人手上擁有的認證加起來恐怕不如一位成日浸在補習班拼認證的…呃…專業考生!?但隨便一位強者的功力都可以輕易電過滿手認證的人。

其實這玩意和TOEFL很像,考得到六百分的人未必能在日常生活中順利使用英文。其實這只是一種檢驗能力的測驗,但結果也不一定是絕對。我考GRE時也是一樣,我知道很多人都把目標放在2000分以上(這裡指舊制),可是一方面我走的是資訊,二方面我認為像我這種外國人去考人家verbal項目如果考超過五百分那實在太唬爛了。我記得三個項目我只花了合計約三小時多一點,其中verbal花十五分鐘嚕完,只拿兩百多分;可是我一開始就打定quantitative和analysis只要都考750以上,總分還可以拉到1800,事實上也是一切照計劃走,V的低分也沒對我造成什麼影響XD

其實文章裡提到一個可以去考認證的動機,就是說人有了工作後有時就會疏於學習,考認證可以強迫自己吸收知識或複習以前學的。想想也對,我是有定期把該讀的東西讀完,可是像我這種一直是FreeBSD陣營的人(我只有一開始學UNIX-like時碰過不到半年的Slackware,再來就轉投FreeBSD 2.x了… ),在外頭碰的多半是Linux機器,雖說大同小異,可是還是有點用不習慣。

如果我考慮弄一張Linux相關的認證,應該會多花點時間跟這東西搞熟點:p

只是得花上一筆不小的報名費呢。

在〈該去考認證了嗎〉中有 2 則留言

  1. 阿ㄈ,以前經常在棒球板看到你的文章,先感謝你,那些文章讓我對MLB的更進一步的了解,雖然我也喜歡看MLB,但是我對MLB可以說是認識很少。
    我剛剛看了你的blog提到羅東的KLG,你是宜蘭人嗎?
    看來你也有在玩Linux,改天大家一起來聊聊,你看呢?: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