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神蹟

神蹟是一種超出現今能解釋範圍的超自然現象,被認為是神(通常是指上帝)的炫耀行為。

首先,超自然現象是否存在?答案肯定。所有我們已知的範圍內的現象我們當自然現象,超越此範疇則稱為超自然現象,所以超自然現象並不純粹只是危言聳聽,它可能存在一些確實發生的事,只是超出當前人的知識範圍,讓這個時代的人無法用已知理論去解釋。這個時代的超自然現象,可能在二十年後被當成理所當然,催眠就是一個例子,心理因素製造肉體傷痕這可能是另一個十年後我們會不當一回事的現象(一個極端相信自己左手有被火燒過的人,會自然在左手產生出一個類似火燒的傷痕)。

但神蹟是否存在?我不認為。

首先,神蹟都發生在「信仰虔誠」的人或地區上。雖然有可能是對不信教的人來說,就算發生了怪事他們也不會歸到上帝上,但實際上被稱為「神蹟」的異象有那一件曾經在那些信仰異教的人地發生過?很顯然阿拉、上帝等都只對自己的子民發功。

那問題就來了,如果這些超自然現象是所謂「無所不能」的大神製造的,那為什麼祂要選擇信仰最虔誠的人來發功?本來對上帝就忠誠度100的人,身上跑出一個十字架印並不會讓他減低一絲對上帝的忠心,但完全不信上帝的人,身上跑出一個十字架印就可能成為讓他改變觀念的主要因素。

顯然上帝是挑選了最沒意義的人發功,這行為國民党在選前拿錢賄賂深藍或民進党在選錢拿錢賄賂深綠一樣。就算是不找那些原本不信教的,起碼也找個淺色的發功吧?但實際上有沒有這種案例?很遺憾,除了舊約聖經裡一個倒霉被上帝強迫傳教,甚至還派魚把他吞下肚防他逃跑的某位先知外,似乎並沒有信仰不夠真誠的人得到什麼天降神蹟的例子。

因此,對此有兩種可能的解釋︰一是根本就沒神蹟;二是上帝的能力有限,無法對不夠相信祂的人發功。前者自然否定神蹟的存在,後者呢?這告訴我們就算有神蹟,發功的上帝也因只能對某些特定人士施展,代表上帝並非全能。那麼,不是全能的上帝所發的功叫神蹟嗎?大概不能這樣講,這種特異現象,只能跟靈驗的廟報明牌一般等級吧?

最近看國家地理頻道的無聊感想-_-

在〈我看神蹟〉中有 11 則留言

  1. 對我這不信教的人而言,這應該是「招攬」顧客的招式。

    我完全同意有超自然的現象,詭異的是,有些超自然現象或多或少與所謂的神蹟有關。

    前幾天NGC節目講到「球狀閃電」,真是大開眼界,若這出現在宗教聖地不知如何?

    另,據說越是研究越高深的科學家,宗教的信仰越深,是因感嘆造物者的驚奇,抑或只是純粹的心靈寄託?

  2. 還有一個可能…引發[神蹟]的其實是自己,因為虔誠的信仰,而使個人的潛在力量在某些時候激發出來,這時候如果心裡的神是上帝的話,當然不會跑出一尊阿彌陀佛.所以,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某些人的信徒信誓旦旦表示在靜坐或是夢境中,看到那個人金光閃閃出現...

  3. 舊約聖經裡面埃及人被上帝整到仆街這算不算?
    ------------------------------------
     我看到的最新解釋是...不算,因為那是外星人幹的:P

  4. 根據倪匡的說法….
    都是外星人幹的…..:D

    雖然是科幻小說,不過上帝、先知、佛陀都是外星人,其實搞不好反而是對的。:p

  5. 前幾天經過公館某教會,外面的大型看板寫著:「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章9節)」

    不由得想起阿ㄈ講的:「上帝的能力有限,無法對不夠相信祂的人發功。」

    聖經裡還真的不小心把事實講出來啊https://blog.lester850.info/smilies/foxx_xu.gif
    X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