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稍縱即逝的流星

原文發表於2009.4.10奇摩運動MLB名家專欄。

2009年4月8日晚上,名列洛杉磯天使隊排名第一新秀的Nick Adenhart在Anaheim主場主投他本季第一場先發,對上他去年初登大聯盟首戰對手奧克蘭運動家隊。與前一次被瞬間打爆的結果不同,這次 Adenhart主投六局只被擊出零星幾支一壘安打,不過九局運動家隊絕地大反攻,逆轉擊敗天使,也打掉這位年輕投手本季第一勝。

這個時候,天使球迷並沒意識到,他們即將失去的,遠比這一場敗仗還多好幾百倍。

比賽結束的幾個小時後,凌晨十二點多,附近的Fullerton發生一起嚴重車禍,一位疑似酒駕的男子駕駛小van超速闖紅燈攔腰撞上另一台車,肇事的駕駛只受到一點輕傷,可是被撞的車上四人中有三位回天乏術,一位還在醫院急救。

走上死亡之旅的三人之一,正是這位只有22歲的年輕投手。

Adenhart於2004年選秀會第14輪才被天使隊選上。在小聯盟待四年後,於去年升上大聯盟,留下4場先發1勝0敗,主投18局被打25支安打16次四壞9次三振,防禦率6.00的成績。

但他並不只是帳面上這種表現的選手而已。

2004 年選秀會前,Adenhart是當時全美最強的高中投手之一,能阻止他在第一輪就被選走的唯一因素,看起來只剩下他經紀人會不會獅子大開口。不幸的,這大男孩在選秀會前幾個禮拜手臂出了問題,要開Tommy John手術,這讓他直到第14輪才被想在他身上賭一把的天使隊選走。不過以一個這麼晚才被選到的投手來講,他得到71萬的簽約金,可見天使隊是如何看待這位年輕人。

手術後Adenhart第二年才在新人聯盟開始職業生涯,隔年升上1A,出賽16場痛殺打者拿下1.95防禦率後爬到 A+,07年他成為天使隊第二號新秀,被拉拔上2A,隔年再升3A,丟了幾場好球後被拉上大聯盟,雖然被打爆幾場後下放回小聯盟,但對這位才21歲又動過 Tommy John手術的新秀來講,他的成長是令人期待的。

據他的說法,比賽中他投四縫線速球、二縫線速球、曲球跟變速球。讓他跟其他人有別的差異,在他各球種的尾勁與變化。單就stuff來看,這個人的兩種速球球速幾乎沒有差別,都落在low-mid 90s間,只是四逢線有「向上」尾勁、伸卡球則往下掉,而且尾勁都很足。這讓他可以在平時使用大量的伸卡球取得滾地球出局,還能偶爾搭配四縫線讓打者難以咬中球心。除了夠水準的速球外,大曲球則是另一個能讓他修理低階打者的利器,雖然控球有問題,可是極大的變化幅度丟出來對等級不夠的打者就必殺了,這點有些像Josh Beckett。兩種水準以上的球種,Adenhart還不滿足,基於他的曲球雖然殺但實在還沒辦法隨心所欲控進好球帶,他加強circle changeup成為實戰中應用的主要武器,80mph上下及較小的移動幅度,他竟然使用它做最近的決勝球,而且出乎意料的,還不錯用。

擁有兩顆超水準加兩顆實戰中可以經常運用的球種,22歲的Adenhart主要問題並不在他實力,手術後一直給他麻煩的控球雖然是問題,可是也頂多讓他沒辦法年紀輕輕就曲球連發幹死一票打者而已。會讓他去年在大聯盟跟3A都爆炸的主因還是對決打者的經驗。明明是能丟到95mph且速球會跑的投手,卻老是要拼邊邊角角,先丟幾個壞球,搞到自己球數落後,本來控球就還不夠好卻硬要塞好球,又怕丟太甜被扁,結果越來越難投然後自爆。話說幾年前剛出道的Aaron Harang也是這種人,可是當資質明顯比較差的Harang還知道要去challenge打者而不是東閃西閃後,他成為了國聯三振大王,Adenhart只要還有未來,創造更驚人的成就並不是不可能。

很可惜的,一場車禍,留下的是特地從巴爾地摩坐飛機到加州看他英勇表現的雙親。連被稱為吸血鬼的王牌經紀人Scott Boras都在記者會上不禁哽咽。這不只是天使隊失去一個有大好前程的年輕投手而已,很可能是整個棒球界失去一位可能在未來發光發熱的大明星。熟悉小聯盟的人都相信Nick Adenhart這個名字有一天會家喻戶曉,只是,沒有人希望是用這種方式。

話說幾個月前在大西洋岸才有一個年輕投手酒駕被逮,他不但嬉皮笑臉,而且事後球隊跟媒體還幫他說話說他已經學到教訓,而現在,酒駕事件奪走了太平洋岸的另一個年輕生命。這兩件事擺在一起,只讓人無比的憤怒。

在〈(舊文)稍縱即逝的流星〉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