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OL看手機服務收費

從手機上下載鈴聲、響鈴、遊戲很簡單,可是收費機制正確嗎?

因為下載這些東西的費用是直接反映在手機通話費上,只要手機號碼,不需要任何信用卡號啊之類的付費資訊,這些資訊提供商就可以向手機業者收取這些資訊的購買費。但是在使用者下載這些資料之前,資訊提供商可曾向使用者說明「這些資料是要收費的」?

沒有吧,打電話去按一按就把資料抓回來,但是業者不應該告知這些資訊是有價的,不應該告訴消費者這些東西多少錢嗎?

如果給了同意書但使用者不看就直接選YES然後被騙,那是使用者自己不小心。可是若沒給份同意書寫明,是不是該用法律管制這種未盡告知義務的行為?

AOL(美國線上)其實就是靠玩類似招數剝削用戶的詐騙集團。

很多人知道AOL曾經掌握美國網路市場一大片天,但卻很少人知道為什麼這家只靠撥接系統生財源的公司怎麼能夠在ADSL和cable modem漸趨普及的二十一世紀初維持極高的收益。實際上是他們的「會員」中有大部份是沒使用他們系統卻仍繼續付費啊!

他們的搞法是,先在大部份的超市櫃檯放上數十片的免費使用光碟,只要有人拿光碟回去安裝並申請帳號,就可以得到一定時間的免費上網時數。那有些人就會想說不拿白不拿不用白不用,特別是像寬頻申請到開通需要數個工作天,部份人手癢就會先拿AOL的免費光碟來用。

我想AOL有在光碟附的合約裡寫說他們的帳號在過了免費使用期後會開始收費,可是我們都知道使用者裝軟體時通常是不看合約直接按YES跳過的。且AOL標榜不需要使用者提供信用卡號,那很多人不察就以為免費期間結束後只要不理他就好了。可是AOL不向信用卡公司收錢,他們把帳記在電話帳單上跟電話公司收錢,如果使用者沒有在不用AOL撥接服務時就馬上把帳號停用,以後每個月帳單都會多一筆AOL的費用。

最機車的地方在,AOL故意把取消帳號的難度拉高到幾近刁難客戶。根據許多人的控訴,據說,客服電話很難打,容易佔線,千辛萬苦打進去後客服還會問一大堆問題,或是叫客戶在電話上等待數分鐘(看客戶會不會不耐煩掛斷吧),或是說願意再提供一些免費時數給客戶用要客戶不要停帳號,如果客戶堅持要停的話或許還會說要寄一份合約中止書然後這玩意永遠寄不到客戶手上。

我沒打電話去跟他們糾纏過,不知道客服是不是真的這麼機車。可是很多人到最後的取消帳戶法是去銀行把被charge的帳戶停掉,而我看到帳單上出現AOL帳目時也是用這方法處理的-_-

所以我也曾經著過AOL的道,那人渣公司\_/

去年有個新聞說不知哪個城市(Chicago?不知印象有沒有錯)的法院裁定AOL因為客服問題(證明了那些控訴是真的)被處罰好像數百萬還數千萬美票,還要訂立賠償辦法把錢退給該市控告AOL騙錢的用戶,並得限期改善取消帳號的流程。大快人心!

看過有個老外提到,手機鈴聲一個不過30秒卻charge到1塊多美票,說使用者都沒想過這些資訊的定價不會太高嗎?其實想想,響鈴也只不過是給對方聽個30秒不到音樂(如果門號本身有語音信箱服務的話,時間就更短了),並不是整首歌曲給人下載,只有整首歌不到三分之一的資訊量該值1美票或50台票之類?天底下哪有這麼貴的音樂?手機遊戲也是,一些簡單的Java遊戲,既不能提供PSP那種威力,手機的鍵盤本身也不適合拿來打電動,這些遊戲該值多少錢是不是也該先想一想?

可是提供這些服務的業者只會在網頁上提一下這些東西定價,使用者實際操作時並不會顯示將收多少費用的訊息,搞不好這個門號以後還會被賣去廣告電話商,這些可都沒徵得使用者同意。這簡直就是0204打色情電話的翻版不是?

在〈從AOL看手機服務收費〉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