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說近年的奧斯卡變分贓大會

不怪人這樣講啊。拿了最佳導演卻沒最佳影片,這太明顯了吧。

不知從哪一年開始奧斯卡獎的得獎作品就不再是大作;有人說是1995年的【Braveheart】(英雄本色),的確那年開始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得主就不再是那些入圍片中我最喜歡的,但我們不可否認1997年的【Titanic】(鐵達尼號)是影史上舉足輕重之作(一部電影若能拍出招牌經典場景,就足以稱經典之作,Titanic雖然很矯情,但男女主角在船上披風而當之那幕無人不知無人不曉);1998年的【Shakespeare in Love】(莎翁情史)只是普普,但隔年的【American Beauty】(美國心、玫瑰情)是難得夠資格得獎的好片。

所以我還是把責任歸到【Gladiator】(神鬼戰士),不知所謂的三流鳥片,竟然在奧斯卡獎擊敗了【臥虎藏龍】!?這部片的中譯名才真正代表它的價值吧?暗示我們這片沒內涵到要靠過氣的「神鬼」兩詞來提高注意力,卻讓它和所有也借用神鬼兩字在片名裡的其他三流電影擺在同一級。

對!就是那該死的神鬼戰士!奧斯卡最佳影片並不是都選出最棒的,但少有那種讓人看完後一點都不想回味的商業化鳥片,這部片根本只配跟【Rundown】(浴血叢林)放同類,給觀眾週末沒事做時花七塊美金進場兩小時看的不知所謂無厘頭動作片,而且比起Russell Crowe,The Rock還更有表演細胞更具喜感!我真的覺得奧斯卡獎會給Gladiator,只因為它是美國片,然後片長有150分鐘而已。

再來的幾年配票情況就很明目張膽了,比方說【Lord of the Ring】(魔戒之王)系列一直到最後一集才拿最佳影片,只因為奧斯卡認為前兩部片不算數(【Star Wars】(星際大戰)系列四到六集有受這種待遇嗎?),2001年的最佳男主角Denzel Washington,不是因為【Training day】(震撼教育)裡的表現真的最棒,只是因為【The Hurricane】(捍衛正義)時他沒拿獎影藝學院覺得欠他的-_-

大聯盟會在1999年把全壘打王直接送給Sammy Sosa,因為覺得1998年欠他一次嗎?

回到今年,其實這一屆的水準比前幾年好啊,可能是獨立製片的入圍多了。大部份獎項也還中規中矩,可是有幾個地方實在鳥到極點。

最佳動畫片,得獎的是圈圈啥洨!?好你說老美覺得動畫是拍給小孩看的,可是【霍爾的移動城堡】有哪裡不好?它有不適合小孩看嗎?它也就是比當年【神隱少女】差上一截而已,可是神隱少女的等級是年度最佳影片,不只是年度最佳動畫片,霍爾的移動城堡比起神隱少女差再多,最起碼拿一個最佳動畫獎也是理所當然吧?看來評電影的老美思考模式比起一般老美還是有差。

那還不如拍Sponge Bob的電影算了!保證又賣座又拿奧斯卡!

最可笑的就是最佳影片了,這誰都知道是基於李安拿了最佳導演後「配給」的結果。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偽善啊?不是說【Crash】(衝擊效應)是爛片,問題在它沒有讓人回味再三的張力,拿了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剪輯就足夠讓它幹掉有最佳導演、最佳配樂和最佳改編劇本的斷背山嗎?且講難聽點,不管是影評還是觀眾打分數,這部片都屬於那種可看可不看的average Joe吧-_-

其實我覺得一部經典名片未必是當時最受肯定的,可是卻可以經過時代考驗。比方說1990年贏得最佳影片的是【Dances With Wolves】(與狼共舞),但現在你說那部片值得看還是【Ghost】(第六感生死戀)值得看呢?主席舉了更誇張的例子,1987年最佳影片落入【The Last Emperor】(末代皇帝)懷中,但十年後我們會去錄影帶店租加州州長的【Predator】(終極戰士),但誰還要租末代皇帝這種鬼片啊?

這樣說起來,Tom Cruise演過經得起考驗的片(【Top Gun】(悍衛戰士)、【Rain Man】(雨人)、【Far and Away】(遠離家園)、【The Firm】(黑色豪門企業)、【Jerry Maguire】(征服情海))比起某些影帝(特別是你!Russell Crowe!你有什麼?別說那些名片,跟【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七月四日誕生)同等級的片你有嗎?)還多得多呢。

一部電影是否真的好,需要十年後還讓人想去租來看,我覺得現在選出的很多都只是去迎合評審口味加上當時潮流才得獎,並不是真正的經典。

在〈人說近年的奧斯卡變分贓大會〉中有 10 則留言

  1. Ghost 當然不是 1990 年的最佳影片,雖然 Dances with Wolves 也不是 XD
    那年最棒的電影應該是 Goodfellas 才對啊 (good)

    不過說 Crash 是 average Joe 好像也誇張了點吧… 從二月底以來,這部片子的聲勢就一直上漲,身邊的朋友認為 Crash 比較好看的也是所在多有。

    By the way, 「叫好」跟「叫座」本來常常就是兩回事啊,Godfather II 有人敢說不好看的嗎?不過我相信會去租來看的人一定是少之又少 >_<

  2. 說到叫好叫座還有大美國電影主義
    我馬上想到刺激一九九五 vs 阿甘正傳…….那年的配獎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

  3. 擊敗神隱少女取得該年最佳影片的是數學家的故事,拼看看,10年後的影片出租店,比看看哪部片比較受歡迎阿!

    更不用說神隱少女根本連入圍都沒有\_/

  4. Forrest Gump令人莫名奇妙打敗的對手不只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我到今天對於Pulp Fiction沒得獎還是相當不爽!(fuck)

  5. 我是剛把5年前看過的Gladiator片子又拿出來回味一次
    憑良心說
    我會在過個幾年把這部片拿出來再看一次耶(…)
    反而是臥虎藏龍我看了一次就不會想再看了
    我這個人是不管什麼奧x卡獎的
    好看的片就是好看的片
    不好看的 就算得了100個奧x卡我也不會再看一次
    這種東西本來就有點主觀意識在裡面
    評審也是

  6. 我自己是覺得啦,《功夫》裡頭用的梗如果是第一次出現,那真的是很了不起

    可惜不是

    有些東西就是在創意上大得分,所以當創意這點不能拿來賣的時候,價值就下降惹

  7. 臥虎藏龍的優點不在它的功夫橋段, 在導演處理那幾個女人的關係. 基本上, 認為它是”老外沒看過東方武俠片所以推崇它”的那堆中國導演們, 不是拍了一部又一部笑死人的爛片?

    而會用”它的功夫橋段根本不怎樣”批評它的人, 也是忽略了這片的本質. 它只是故事出自武俠小說, 它會得獎並不是因為它是武俠片啊..就好像會用gay片來看斷背山一樣, 它的價值並不在gay片的部份. 其實李安就是很會搞這種含蓄的關係, 連他拍Hulk都搞的很含蓄XD

    至於功夫? 除了是一部無腦搞笑片外它還有什麼嗎?

  8. 是部很好看的無腦搞笑片XD
    (我看電影都只是看爽的而已…)

    其實看到功夫那樣亂搞,個人還真有種金鏞小說變成電影的感動,
    大概跟看到魔戒變成電影差不多吧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