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猛龍

恐怕是近年來最威的唬爛作品吧…(若不想破壞樂趣者勿看)

因3D技術的進步,很多科學影片已經可以讓已絕種的古代生物活靈活現的登上電視螢幕,這類節目的表現方法也不同於以前以的大量化石等物體搭配解說為主,而是虛擬一個探險家之類的,由他上山下海或穿越時空隧道帶觀眾去看這些神祕怪獸的真面目。比方說BBC的《Chased By Sea Monsters》系列影片就是這樣,一個生物學家跑到古代去潛水找尋當代海中掠食者。

而這些有點嘩眾取寵的節目中,就以Discovery頻道的這部影集《Dragons》(真實猛龍)要最為機車了。其他節目使用3D技術將現在只剩化石的鬼東西重建,或是創造一個虛擬地球還有上頭的虛擬生物,但你觀眾都搞的清楚你看的什麼是真的,什麼是故意編出來增加戲劇效果或可看性的。但這部片不一樣,它從頭到尾「演」的就像是個煞有其事的科學記錄片,描述一位古生物學家研究羅馬尼亞山區裡發現神祕的動物屍骸,並從屍骨中發掘出一段會改寫生物史的驚人內幕。

從頭到尾沒說這部片其實是編的,而且片裡還用上很多專業知識。主角一行人開始研究神祕動物的屍骨時,首先解答了牠翅膀比例不足以帶動身體飛翔的問題,並帶到牠會噴火的祕密,這生物能避開大滅絕的原因,牠的一些生活習性等等。這實在是非常有說服力,這些科學解釋也是它最能以假亂真之處。

很棒的劇本,不過我還是找到了一個地方有漏洞。

在探討為何這種巨獸能存活過隕石撞地球造成的生物大滅絕這問題時,主角等基於世界上各種關於恐龍的傳說,加上世界上能撐過該時代的大型動物都是在海中生活的現實,提出了這支生物另有海龍一個分支,這分支後來再上岸的假設。中國神話裡長的像蛇一樣的龍就是他提出這假說的根據。

問題在解答這問題是在解答龍有翅膀會飛跟會噴火之後。如果龍真的有海龍這一分支,這一支龍的翅膀變成鰭,尾巴變成尾鰭,那牠日後上岸怎麼又把翅膀變回去了?就是這個部份讓我覺得這部片是虛構的,不然其他地方真的很容易把人唬得一楞一楞,誤以為世界上真有龍這種生物存在過。

雖然是假的,但還是娛樂價值高,且能得到很多有趣知識的節目。

不過看了這麼多有的沒的節目,讓我意識到要當動物學家實在要有非常人的意志力。因為這個職業的人好像都要被訓練成看到屎會很爽,還會急著伸手挖一些嚐看看-_-

在〈真實猛龍〉中有 4 則留言

  1. 關於大滅絕, 火山說其實可能比隕石說可信度更高.
    隕石說的條件是要找到隕石坑的殘跡, 相對而言, 研究
    火山暴發和地殼變動的週期就單純多了.

    請問, 這部影集是什麼時候播出的?

  2. 隕石說的證據主要是原本應該在地心的物質單獨成為一層地層,如果有從地心噴發物質出來的火山,也可以做到一樣的事情。

  3. 關於這部影片,剛開始看也像真的一樣,但後來想想,
    這猛龍的飛龍分支,可以四處飛行,收集到白金礦石,塞在牙縫,才能噴火
    但是大滅絕時,海龍分支,可以收集白金嗎?
    海龍分支的母龍如何傳承噴火的技術給小龍?
    大滅絕經過之後,海龍要花幾代的演化才可重回天空,
    有甚麼誘因,可以讓海龍通過天擇,產生重回天空的飛龍
    才可到羅馬尼亞與牧羊人戰鬥,以及讓本片男主角研究?
    這次的~真實美人魚:科學的假設,
    是不是~真實猛龍:科學的假設~的第二回合?
    好奇的等待明天的~真實美人魚~呵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