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還是純屬巧合?

科學最大的問題,就是它常揭穿事物最無趣的一面XD

首先,我屬於相信有鬼或靈異的人,所以我的信念是等到壽命結束後不要出去嚇活人:p

話說去年有一天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的家人(忘了是誰了)跟自己說「先前去醫院探視過的姨丈過世了,要去參加喪禮」。睡醒後早上也沒有多問什麼,就照常上班,想說回家要問一下姨丈的病情。

早上就接到電話,說姨丈前一天晚上過世了,我聽到後就回「喔,知道了,哪天要去喪禮」?

晚上就把這個跟父母講,他們都很驚異。

像預知夢?像靈異故事?可是我並沒不覺得哪裡特別的。

假設一個人晚上會做三個夢(睡眠品質不錯的話應該會比這個多),表示一年至少做上千個夢,而假設這些夢境裡平均會發生五個事件(實際上也會比這個多),那一年就會夢到五千個事件。我記得至少近三年只做過那一次「預知」的現象(應該遠大於三年,我懷疑十年來我只做過一次現實符合夢境的「預知夢」),也就是至少我在夢裡遇到一萬五千件事,這當中只有一件是後來發生類似的事實的。

用這角度看,預知夢是介於0.0067%到0.002%的發生機率,這樣聽起來就像只是個純粹巧合吧?

因此,一個人如果一生中有做過一次到三次的預知夢,其實一點也不值得大驚小怪,很可能只是碰巧夢到而已。我們知道,當做了這種夢時,人會自動省略掉其實自己夢到了一萬四千九百九十九件事情沒在現實發生,而只會對那一件在現實中發生的事嘖嘖稱奇。

預知夢要被歸類為超自然或靈異,恐怕得要有較高的命中率,比方說每次發生某件事前都會剛好夢到,這樣才算是所謂的「預知」。這種例子應該有(我前面說過我還是相信靈異的:p),不過就如我們聽到八成以上的鬼故事一樣,大多數例子都只是穿鑿附會,極少數才是真的。

順道一提,以前鬼板很紅的碧潭鬼屋,聽說現在有住人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