ㄅㄅㄐㄐ文─王建民紅了,ㄅㄅㄐㄐ變了

本文寫作時間:約10分鐘。

「在大聯盟主導的全球化浪潮下,ㄅㄅㄐㄐ的民生主義何去何從」系列13

談ㄅㄅㄐㄐ的民生主義,怎麼能錯過二零零五年起最新一波、還在進行式、尚在往上爬的「民族英雄、紐約洋基王建民熱」呢?在此,就要正面探討建仔帶來的新現象,及其背後的、仍是百年不變的ㄅㄅㄐㄐ灌水文意識幽靈。

話說,大聯盟不是現在才闖進台灣網路的棒球宇宙,在一九九零年代棒球連線板時,就接上本土職棒兩聯盟互鬥的廝殺熱潮,漸漸進入在地球迷的視野中。當然,當時MLB只是少數人拿來提供改革意見的樣本,一般球迷認為那是冥瑆上的野球,與我們太遙遠。

直到二零零五年末,王建民熱潮風靡各大媒體,這狀況才有變化。建仔在大聯盟的表現良好,加上充滿八卦味的養子風波。於是,你我後來都知道的,滾地球王子與台灣腥羶媒體不再是平行線,他的一舉一動盡成了記者追逐對象。

理論上,新世紀的球迷應可透過建仔,會看到更棒的球賽,會看到不世出的大聯盟專家們更深入的評析,然後整個大聯盟將搭上王建民列車,取代無法自放水案翻身的中華職棒,成為網路熱門話題之一。大錯特錯!因為這是棒球民生主義,當網路棒球市場可以為寫棒球提供薪水,可以為一切與王相關的文章提供舞台時,不管是寫他吃飯、洗澡、上廁所,都可自稱為另類的中華棒球文化思維,終於,建仔演變成「神主牌」!

亦即,建仔明明是全球化的產物,但ㄅㄅㄐㄐ的寫手還是帶著民生主義的眼鏡,去接受這一切,把MLB和他們口中的棒球文化攪和在一起。也就因為如此,這些人才會因建仔的月暈效應把他的吃喝拉撒睡給「棒球文化」了,也把不滿這樣灌水的讀者們給「敵化」了。而且,打趣地說,若ㄅㄅㄐㄐ此觀點不變,若有天王建民不再成為媒體寵兒,又有後起之秀取代成為新的中華英雄,屆時,新生代明星的吃喝拉撒睡又將被拿來和棒球文化掛勾。

當然,這不是好現象,但現況是如此,只有期待大家努力去突破與改變。

至於,ㄅㄅㄐㄐ寫手對此批判的反彈,認為這些看不起所謂「場外文化」的MLB粉絲,根本就是愚昧又無知,無法明瞭棒球文化。事實上,真相可能是這些人也不在乎被罵,他們甚至不認為自己該被歸類為大聯盟粉絲,他們是在看場外的文化的,誰管你是大聯盟還是大檸檬?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不會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2點至1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不是ㄅㄅㄐㄐ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在〈ㄅㄅㄐㄐ文─王建民紅了,ㄅㄅㄐㄐ變了〉中有 6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