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Roy Halladay isn’t going anywhere

原文發表於2009.7.28奇摩運動名家專欄。

731交易大限將至,可是今年的交易市場就如同十年來的絕大部份球季一樣,什麼大事都沒有發生。

就連海盜隊也一如往常的被一搶再搶,搶了又搶。

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現在的焦點應該是當今的美聯最佳投手Roy Halladay會不會被交易,可是就在費城人隊跟藍鳥隊宣告破局後,我們都知道,這個話題應該要延到球季結束才會繼續。

或許大家想的都太快了,一位2010年才約滿的名投,照理來說應該都會在明年球季中才可能被大拍賣。美國職棒畢竟與歐洲足球不同,像 C.Ronaldo這種前一年才續了複數年約隔年就被賣去別隊,或像Cesc Fabregas那樣在合約還剩六年的時候就續了一個五年長約大幅加薪這種事情,在MLB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關係這種大物球星會不會在季中被交易的相關規則有兩項。第一項是賠償選秀權,如果一名球員在成為自由球員前兩季合計的表現被列為A級或B級,那麼如果原球隊提出薪資仲裁該球員卻跟別隊簽約,原球隊可以從新球隊那邊取得該年選秀的若干首輪或三明治選秀權做為補償。也就是說如果藍鳥隊在明年球季結束後才讓Halladay離隊,則Halladay的新東家至少必須賠償該年度的第一輪選秀權給藍鳥隊。等於藍鳥隊就算不賣他,至少他們可以取得後年選秀一個第一輪指秀權,等於是一個這種等級的新秀,或許還可以拿到一個三明治選秀權。

第二則是依據規則,與球團簽下複數年契約的球員,如果在合約最後一年前就被交易,那他有權利在該球季結束前再度要求被交易。也就是說如果 Halladay現在被交易,他就可以在今年球季結束前再度要求轉隊。所以一般的運作法,是新球隊會先跟這種球員洽談新合約,在交易完成後順便做續約,畢竟他在季末要求離隊。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藍鳥隊其實可以擺高姿態,因為他們就算不談交易,季末也可以考慮明年是要補強陣容一搏還是要搞重建將Halladay賣掉換新秀。且就算明年想拼季後賽,就算拼失敗他們還是可以在後年選秀拿到第一輪和三明治輪的強力新秀。等於他們大可以說我就是要你們拿至少兩個top prospects來換,不然就拉倒,看有沒有人會為了一個世界冠軍的頭銜賭這麼大一把。

而其他球隊也有顧忌,既然談交易要做這麼大的犧牲,Halladay可不是隨便叫來打工兩個月就放他琵琶別抱的,他們必須要確定自己有能力可以簽下他,還要讓他覺得他願意在今年球季結束就續約,而不是讓他說要多等一年進了FA再來談,再來跟一堆其他球隊競爭。

當然,另外一個讓Halladay的交易難以達成的主因,就是現在的GM幾乎都知道,這年頭隨便一個三號投手進了FA都敢開口要$10M,所以隊中的ACE投手就算要賣,也絕對不可以賣給同區球隊,而且最好是連同聯盟都不要,最好是送去另一個聯盟,防止哪天碰到被他幹掉。以Halladay這種等級的球員,藍鳥隊當然知道絕對不可以跟每年731最大的兩個買方紅襪、洋基打交道,最好是所有美聯球隊都買不到,要賣也要把他送去國聯。很遺憾的,如果 Halladay是去年要賣,那大家都知道去年有一支不希望達成百年沒奪冠壯舉的國聯球隊是絕佳的冤大頭人選,當時大概是要老闆賣掉他孫女的貞操來換冠軍戒指他都會答應的氛圍。

不過今年沒這種大頭,連費城人都覺得衛冕冠軍的代價沒有那麼高,因此,今年應該又會是一個繼外卡制度以來就安安靜靜沒有話題性的七月底了。

在〈(舊文)Roy Halladay isn’t going anywhere〉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