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台灣媒體嗎?

看完這篇後再下結論吧。

上月底,中央社的這篇報導提到,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世界第五,高居亞洲第一。

一樣的新聞,中國時報下了標題「競爭力排名 我落居第五」,聯合報則是「我競爭力 落居第五」。

內文方面,中央社的報導強調「台灣位居亞洲國家之冠」、「進步十二個名次的南韓還是落後台灣」;而聯合和中時的報導則主張「評比退後一名」、「面臨不進則退的威脅」。

不論是從第29名升到第17名的南韓、自第9名掉到第12名的日本、或第46名掉到第49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人對這些國家經濟前景的信心都遠高於自己落地生根的地方。連這種應該豎起大姆指稱讚的事情都可以被醜化成「不進則退」,這就是媒體刻意操控的結果。

同一件事情,依據媒體本身立場,可以利用文字的修飾和強調重點的不同,帶給讀者完全不同的感受。我們每天打開電視翻開報紙吸收到的資訊,不曉得有多少已經被有心人刻意潤色。

現在你感到恐懼了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