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時用的清道夫

昨天聽同事在聊這個,啊我家上世紀末時也曾養過數缸魚說:p

家兄等當兵時跟他朋友學著養。原先是一缸孔雀魚,後來又多了一缸短鯛,一缸七彩神仙。

缸底放的是老鼠魚和黑殼蝦。這個老鼠魚不是那種有吸盤的,有時候跟別人講會雞同鴨講:p

那種通常叫垃圾魚、琵琶鼠,長這個樣子,不但吃魚缸裡的屑,也會攻擊魚。因為一些養魚的人不肖放生,搞成河川浩劫,先前碧潭就是裡頭滿佈這種魚,牠們吃河裡的植物和其他魚類的卵,讓很多原生種生存不下去,嚴重破壞生態。

另一種叫蘋果螺或福壽螺的也是。繁殖極快,自引進後破壞田野造成的損失難以估計,破壞生態。

所以那琵琶鼠和福壽螺我家不用,雖然小白鼠魚基本上不是拿來清缸底的(後來拿來鑑定水的溶氧量,因為一拉警報這種魚就會不斷衝上水面換氣),雖然買黑殼蝦裡頭都會混一些較大型的其他類蝦(大河藻蝦?),要先花一段時間慢慢把這種大型蝦類挑出來避免牠們攻擊孔雀魚。

其實有使用福壽螺或垃圾魚當清道夫的話,若魚不養了這兩種動物一定要弄死,不可以野放。以前曾經有人一口氣在河川裡倒一大堆琵琶鼠「放生」的,媽的那種真是敗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