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自由的blogger,我不看中國時報

雖然我本來就不看報紙XD

世界大賽結束後,在台灣野球網討論區上有人揭發中國時報吳清和編假新聞的事。

CCLu兄的blog對此有深入探討,他也發動了杯葛「I’m a Free Blogger, I Don’t Read China Times」。

民明網也出手了(見《民明時事》下的《捏造新聞,豬狗不如》)。

講到少林棒球事件,就是有個人在網路上用新聞稿的方式胡謅了一篇報導,說是周星馳看到2001世界盃後台灣棒球熱潮,想開拍少林棒球,他自己演張誌家,並打算網羅一堆港台大牌明星參演。

然後中時記者廖德修就把這篇「報導」原封不動搬到中時晚報上了。

後來事情真相被揭穿,有人打電話去罵廖德修,廖大記者回應是「那是截稿前,沒有什麼時間多做查證。難道你在快截稿的時候看到這麼一篇東西,不會手癢想把它登出來嗎?」,還反過來怪那位作者怎麼可以用新聞稿的方法寫文章害他信以為真。

中時晚報要被裁了,活該。

可惜這種記者上網抄新聞的爛風氣沒因為這一次事件消聲匿跡,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記者引用網路上討論區的網友發言,甚至有的只是寫些「網路上也引起熱烈討論,網友阿魯巴痛罵崔西種族歧視,網友注音人建議鋒哥轉隊,也有網友李右使覺得鋒哥應該回來挽救中華職棒。」這種五四三也當成一篇報導。且別說其他媒體後來以看笑話的心情在報這個假新聞,少林棒球之所以會被揭穿,正是因為各大媒體也抄了廖德修那一篇,少林棒球新聞在各電視台晚間新聞播出,還有記者跑去訪問那些電影明星。若非各家新聞都在報,讓發那篇胡謅文的作者看到電視竟然報導了少林棒球,「當時正在吃麵,麵條從鼻子裡跑出來」,他也不會發現事態嚴重趕快跳出來澄清。

所以我先前說台灣媒體很爛,就是這麼一回事。明明就是自己也沒查證在新聞報少林棒球,等到被發現是假新聞後馬上厚臉皮的當自己沒報過,站到憤怒的球迷同一陣線一起罵廖德修。當沒人記得你們這些有線台無線台當時也隨廖大記者起舞嗎?

不過,如果廖德修當時有因為少林棒球事件受到懲戒,我想這種媒體亂象應該會有些許控制。可是當身為廖上司的吳清和也是個會編假新聞欺騙大眾的記者,那廖會沒事很容易就可以理解啊。

吳清和可能在家是個好爸爸、好丈夫,可能在工作場合是個努力工作且對下屬很好的好主管,可能他對後進很照顧、對友人很麻吉,可是他身為記者,竟然幹出製造假新聞的事情,有了幹記者這行最不該有的暇庛,就不可以原諒。

每種職業都有不可犯的天條,如職業球員不可以放水,保全不可監守自盜等等。做記者,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報導事實,吳清和沒做到這一點,就不配當記者。中國時報竟然沒有處理這麼嚴重的問題,只是讓他發表一篇推諉卸責的文章後把blog關起來當駝鳥,這種連新聞品質都不顧的報紙怎麼能看?

捏造新聞最無恥,我不看中國時報。

PS︰我不打算使用CCLu的blog上那張banner。我是不知道上頭的「我是個自由且免費的blogger」是怎麼設計的啦,可是「免費」這兩字在這裡有種告訴別人自己是廉價的味道在,應該是在翻譯「I’m a Free Blogger」時畫蛇添足。

在〈我是個自由的blogger,我不看中國時報〉中有 7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