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about this bunt

對經典賽首輪日朝戰西岡剛的那次觸擊,我的看法和andrenomo有所不同。

andrenomo引用數據認為這個觸擊是錯誤的,我倒是沒有那麼想。基本上西岡那個觸擊有其道理在︰

  1. 當時日本只領先一分,七局。比分只差一分的比賽是很危險的,因為它正是下戰術會產生意義的情況。
  2. 朝鮮投手是超強的具台晟,對這種等級的投手自殺換取推進並不是可恥的事情。
  3. 西岡在經典賽表現很好,但是面對老具這種投手,比起觸擊,硬拼換取的是較高的「推進失敗」機率,如果要推進的跑者代表的分數很具價值,拿出局數來換取跑者上得分位置相當合理。
  4. 西岡不是中心棒次,他也不是該打中心棒次的料。

如果對手不是老具這種等級的強投,或如果打者是三四棒長打者,那麼觸擊還是很蠢的。可是對老具,第二棒用觸擊將Ichiro送上二壘,我不會覺得很奇怪。

但我有意見的是第二次觸擊。同個打席第一次觸失敗,除非認定這純屬運氣差,否則連下第二次戰術的先決條件是要確定對手認為你絕不會連擺第二次短棒。可是連電視機前的我們都知道再來要再觸擊的可能性很高,這樣觸死的機會提升,反而讓戰術失去意義。

玩戰術一個重點就是出其不意,否則被反制的機會會拉高。而反制觸擊的方法很少人知道嗎?不會啊,啊就是火球扔中間高讓打者觸到棒子上緣變小飛球啊。東方的棒球很愛用觸擊,可是卻很少有人說對有速度的投手最好把觸擊封印起來,老具雖然不丟火球,但他看來也知道反制的方法。

西岡沒觸到被接殺就是好狗運了,但兩次失敗讓他變成兩好球,絕對劣勢。雖說他跟具等級有差,可是讓他變成俎上肉的禍根還是觸擊戰術。本來已經比人家老具弱一截,還先送人家兩顆好球,根本就是自取滅亡。

在〈How about this bunt〉中有 4 則留言

  1. 這個觸擊戰術是XU的必殺招啊,阿ㄈ…
    每次”使”出來的時候,除了一定會”死”一個出局數之外,有時候會吃屎
    對於這種高的戰術,我都只能用萬分崇拜的眼神看著…
    幾個好球,誰是觸擊的人以及誰是下一棒,好像都在考慮之外
    XU幹台灣隊教頭的比賽,我不只一次看到第六棒上壘,第七棒作給第八棒打,而偏偏第八棒都是自動出局的無敵鐵金鋼…連一分都拿不到的局面又發生…
    zzz@_@(palm)

  2. 相較於XU的絕招(其實林華韋也一樣,差別是陳鏞基還胡金龍點給葉君璋打而已),西岡這個觸擊才是真的沒有什麼錯,局數、比數、棒次和壘位等等都完全適合觸擊戰術的使用。

  3. 分析這個觸擊除了得分的機率以外,是否要另外考慮 win probability.因為越到比賽後段所得的一分對於贏球的機率會越高

  4. 但別忘了越到比賽後段, 每一個出局數也會降低贏球的機率.
    這一分是否值得拿出局數去換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認為如果比分差距超過1分, 那對西岡下觸擊戰術就是錯誤中的錯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