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斑蠑螈

看了國家地理頻道的同類相殘,但還有些不了解。

虎斑蠑螈(Tiger Salamander,學名Ambystoma tigrinum),又稱虎紋鈍口螈。這種動物的成體有兩種,一種是待在沼澤裡頭維持幼體形態,只是變大隻,另一種則是改用肺呼吸,變成陸棲性還水陸棲的成體。

其幼體也有兩種,一種頭小,以吃沼澤裡的蜉蝣生物維生;另一種頭大,以吃那些頭小的維生(…)

據研究,影響蛋會孵出頭大幼體還是頭小幼體的差異在氣候,如果水變少啊池塘會慢慢變小,生出大頭幼螈的機會就會提高,如果池塘在來年沒有乾涸危機的話,小頭的就會很多。

據說這些大頭的因為營養好可以及時在第二年夏天時生出肺變成陸棲成體,保持牠們的優勢。可是這是不是就是說幼體是小頭的以後就不會轉變成成體形態?要大頭幼體才會呢?還是說如果雨水減少,那這一批蛋中生出的小頭幼體就是注定要被當成大頭幼體的食物,在第二年夏天前注定要被吃光?

真是一種很神祕的動物@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