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史上最高的退休金

Bobby Bonilla的三千萬美元養老津貼。

以下摘自baseball library網頁

Bonilla’s second stint with the Mets turned out to be just as disastrous as his first. After a knee injury sidelined him in March, he gained weight and hit just .160 in 60 games with the team. His lumbering ineptitude in the field earned him sarcastic ovations from Shea Stadium crowds whenever he fielded the ball cleanly. Unhappy with Bonilla’s play, the Mets placed him on irrevocable waivers in June. Not surprisingly, he went unclaimed.

For his part, Bonilla was angry that he wasn’t given more at-bats, often clashing loudly with manager Bobby Valentine over his lack of playing time. He was kept on the post-season roster, but struck out twice in his four at-bats as a pinch-hitter. As the Mets were eliminated by the Braves in the eleventh inning of a gut-wrenching NLCS Game Six, Bonilla reportedly sat in the clubhouse with teammate Rickey Henderson — playing cards.

“I’m not going to stay quiet again next year,” Bonilla announced in December. But by that point, it was clear that Bonilla had no future in New York. He was finally released in January after reaching an unusual agreement with the Mets: Instead of picking up his $5.9 million salary for the 2000 season, the team pledged to pay him $1,193,248.20 each July 1st from 2011 to 2035 — nearly $30 million all told. Less than a month later, Bonilla signed with the Braves.

意思是說Bonilla這老兄在上世紀末1999年被交易去小的不懂隊後,比他在Dodgers時還更衰小。他又受傷又吃太肥又打的爛守備漫不經心,球迷都討厭他,球團也對他沒啥好感,把他丟上waiver但沒人要。Bonilla也覺得不爽,他覺得球隊待他頗薄,總教練大情人Bobby Valentine不給他足夠的上場機會。不過在該年季後賽他被放在25人名單裡,上去代打都打不好,且在小的不懂隊被斧頭隊淘汰的那場比賽裡還被鏡頭逮到他跟隊友Rickey Henderson在玩牌XD

Bonilla的合約到2000年底才到期,小的不懂隊那年還要付他$5.9M薪水。可是球隊已經對他很不滿,根本就不願意讓他繼續留在隊中,卻又沒辦法把他交易掉(合約尚餘複數年才到期的球員,在被交易到新球隊後的下一個offseason,可以要求再被交易),畢竟這種打不好的club cancer基本上是沒有球隊想花百萬美金特地把他弄去。於是他們在2000年一月時跟Bonilla的經紀人談判,一拍兩散,Mets付清合約剩下的錢,Bonilla終止掉合約最後一年成為自由球員。只是球隊選擇付清這筆錢的方法有些特別︰

Mets並未選擇直接付清Bonilla該年薪資$5.9M,而是選擇從2011年7月1日起,到2035年7月1日止,每年付他$1,193,248.20美票,25年下來總共要付他約$29.83M美票!是他原本薪資的五倍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因為這是計算過net present value的結果。

Net present value,淨現值,就wiki的解釋是這樣的︰

此方法的立論是將投資的未來現金流量, 全部折現成投資始日的價值, 稱為該投資的淨現金流量, 或稱為淨現值 (Net Present Value).

用最簡單的解釋法來說,假如今天一切影響貨幣價值的因素都不存在,每個人也只能乖乖存定存賺約2.5%的利息好了,那我們知道今天在銀行裡存進100元,一年後的現在帳戶裡會有102.5元。用這觀點來看,2008年五月底時我們拿到的102.5元,雖然數目比起2007年我們拿到100元來說較多,但兩者的價值是完全一樣的。同理可證,在這種背景下現在我們錢包裡的100元台票鈔票,價值會跟十年後我們錢包裡的128元台票一樣。

只要利用這個觀念,我們就可以算出這筆養老津貼使用的年利率是多少,並可從中判斷小的不懂隊這樣支付有沒有道理。

習慣上我不會用起始年的net present value來表示,而是每一行都換算成該年的實際present value來比較。

左邊是假設Mets在2000年就直接付給Bonilla $5.9M的情況,右邊是他們改付養老金的情況。兩個表中的利率是相等的,我們調整這一欄的數字讓左右兩邊在2035年的帳戶價值趨近相等。

我們看到答案是8%。

跟定存比的話看起來好像是非常高的利率,可是只要我們換個假設,假定說這些錢會被以單筆投資的方式投入基金,那麼一年8%的投資報酬率看起來就很正常了。對Bonilla來說,這就等於是球隊替他開了個定存8%的儲蓄帳戶,避免他自己把錢拿去亂花,但他要到2011年起才可以分25年提領完,其實這報酬率是很不錯的。對Mets來講,他們把$5.9M從現在起拿去做長期投資,理論上有相當高機會可以得到高於平均每年8%的報酬率,又要在十年後才開始付養老金,所以雖然帳面上要付五倍多的錢,實際上支出很有機會較低。

當然他們都沒有預料到911會發生XD

只是,雖然從net present value的角度看來Mets這樣支付其實想法很不錯,但我們看看現在的市場長啥樣子。Ted Lilly一年可以拿到$10M,$5M在自由市場上簽到的人只能期待他能扮演好一個regular。從這角度來看的話,其實Mets當初乾脆就直接把$5.9M付清算了,這從現在來看只是小錢,而且他們也不會因為這養老金成為被消遣的對象XD

在〈職棒史上最高的退休金〉中有 4 則留言

  1. 這應該說波尼拉的經紀人太利害
    如果可以阿ㄈ幫小弟介紹這類經紀人吧
    就可以晚年周遊世界各國
    甚至到月球一遊
    :D

  2. 聽說他2005開始就退休了:D
    Glass Pavano可不是叫假的啊XD
    不知Marvel有沒有興趣畫一部超級英雄漫畫叫”Glassman”?X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