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Barry Zito的殞落

原文發表於2008.11.22奇摩運動MLB名家專欄。

Barry Zito的殞落

Barry Zito,2002年美聯賽揚獎得主,三屆明星賽成員,曾經是投手最高薪記錄保持人,卻早已失去往日光環,大家看的不再是他那顆有如從比薩斜塔墜落的大幅度曲球,而把焦點放在他又連敗了多少場比賽,主隊球迷開始不客氣的噓他,伴隨的是對巨人經理Brian Sabean的怨氣。去年還有人在問Zito是怎麼了,今年這些問號則改由嘲諷挪愉聲來取代。

不過這也是理所當然,因為Zito的外星曲球已經不見很久了。

第一次現場看到他,是在亞特蘭大的未來明星賽場上。在這之前就聽聞有位投曲球很變態的小伙子,才進職棒半年就從A跳到AAA,最快下半年就可望登上大聯盟舞台。抱著想親眼看看他的曲球到底長啥樣子的好奇心,我在那場比賽終於等到了他登板。

難以形容的恐怖,當坐在本壘板後方大老遠的觀眾席上都能清楚看見小白球直墜的活動軌跡,代表的是打者麻煩大了。兩年後,Barry Zito帶著這顆曲球拿到投手單季最佳的榮譽,賽揚獎。

有一年Ichiro開季第一個月陷入嚴重低潮,他後來才說,那是因為他們開幕第一個系列戰就碰上A’s,好像在第二場對上Zito吧,當時他漂亮的砍中曲球打出安打,可是為了打那顆球完全破壞他一直保持的擊球感,他的揮棒動作出了問題,於是乎賠上一整個月來修正。這大概是形容這顆曲球最好的註腳。

其實Zito在成功的時候,他的投球模式,就是丟右打者內角高跟外角低。他會用速度88mph~90mph的速球去拼打者內角高,丟外角的時候就是丟低,但他的曲球可以用變態軌跡丟到兩邊一樣的點去,當近乎揮不到的大曲球可以丟到跟速球一樣的內角高位置而主審判好球,那就是打者最大的夢魘,要瞄哪顆打都不對。其實一顆球在好球帶裡這樣跑,有點像在鑽好球帶判決方式的漏洞,要說它好球嘛這樣跑又很難去碰,要說它壞球嘛實際上掉那麼大又會進好球帶。開這種外掛的Zito,生涯前半段還真的靠這招幫他吃下大量的三振數。

不過擁有外星球種的副作用就是大量的壞球跟保送,總會有不撿這種鬼路徑的裁判啊。對此,他做的第一項修正,就是新增了滑球,而且在綠帽晚期曲球疑似追加快曲版本,提高讓打者擊中球的機率卻讓他們打不好,以解決球速難以達到 90mph以及壞球過多球數落後的情況。這時有些數據派專家會拿K/9出來說你看Zito三振越丟越少是衰退了,不過綠帽迷基本上不放在眼裡。

後來,Barry Zito揮別綠帽轉當灣區另一邊的巨人,隔年春天,春訓時我看到了一篇SFGate發的新聞。

巨人隊的投手教練喜孜孜的說他修正Zito的投球動作非常成功,新的動作可以讓他的球速更加提升,解決他球速上不了90mph的問題!

看到一整個奇怪,聽起來像是為了提高球速要犧牲曲球的感覺。

後來看了他登場的春訓熱身賽,心裡只有點點點可以形容,好像是刻意去加快他軀幹的迴轉,不過出手點怪怪的,身體跑太快手跑不到同樣位置以致出手點被放低的感覺,然後丟出好像是有快一點的速球,快1mph吧,還有好像也有快一些的曲球,不過外星來的縱向變化沒了,看起來像一般的曲球….

我知道很多人對Barry Zito的殞落都有他們各自的見解,不管是身體機能上還是心理素質上,不過我只覺得,對一個生涯中已經取得相當成功而且要花你七年$126M來簽的大投手來講,除非他真的出了什麼很大的問題需要進廠大修,否則當投手教練的絕對不要閒閒沒事幹跑去改他投球動作。阿彌陀佛。

在〈(舊文)Barry Zito的殞落〉中有 6 則留言

  1. 好像不是亂改姿勢而已(…)

    當時還有聽到說Zito身邊跟了很多投手教練

    一個投手哪需要數個投手教練.每個教練都有自己的一套

    Zito又不是拼裝車.哪能全部承受

  2. 講到這個,之前蔡孟修跟斧頭幫簽約時,台灣霉體也在那邊說
    “捕手很難養所以機會比較大”之類的…
    也許對某些球隊是這樣沒錯,可是斧頭幫明明有個年輕的攻擊捕手
    Brian McCann卡在那裡,而且很難養的意思就是養出來能用的比
    其他位置少得多,怎樣也扯不上容易上MLB啊囧

  3. 巨人隊農場養投手蠻強的呀
    林盲腸 Cain
    還有Tim Alderson Sanchez Lowry這幾隻都不錯
    只是大聯盟教練有點腦殘喜歡亂操投手罷了

  4. 濫用則是讓我想到了今年第二大物A J Burnett

    我覺得他的球路品質超殺.美東區的球隊對他打的很吃力

    可惜傷痛史驚人.-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