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thbusters 流言終結者

I reject your reality and substitute my own!

都會傳奇,就是一些大家都知道,但少有人真正了解其真偽的謠言。這種謠言多半起源於一些真實案例,但在口耳相傳下被誇張化,傳到後來其本來面目已不存在,如螞蟻在人腦裡築巢的故事,還有神祕的百慕達三角失蹤事件。也有些是以訛傳訛,如大家知道的人面魚事件,還有前文提到的加油站使用手機引起爆炸。更有些是從以前就傳下來的古老禁忌,如指月亮會被割耳朵等等。

在網路發達後,電子郵件成了傳遞這些未經證實的消息的最主要媒介。很多人收到一封煞有其事的郵件後會以「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精神大量轉送給其他人。大家都收過的e-mail謠言,包括有登月計劃是個騙局、月球是人造物體等等。這些轉寄郵件的內容有的還夾雜圖片,還有無法確認可信度的資料引用。看起來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很多人看完就照單全收了。

可是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取得資訊不再了不起,能否有辨認資訊真假的能力才重要。Mythbusters(流言終結者)正是這樣一個解開流言之謎的節目。

每週四晚上十點,在Discovery頻道,看Adam Savage和Jamie Hyneman兩個怪咖介紹各式各樣的都會傳奇,並用科學方法將它們一一驗證。

比方說我們都知道電影裡的殺人流沙,人掉進流沙後會慢慢沉進去直到連手指都被埋進去。他們就做了一個流沙來浸看看,發現人陷進去後反而會浮起來,只是無法把自己拉出來。從帝國大廈樓頂丟顆硬幣下來會砸死人嗎?答案是不會,只是被砸到的人會痛而已。

當然也有些流言被證實是真的。比方說在密閉房間裡使用過量殺蟲劑會引起火災,還有給植物聽音樂是否會幫助其生長。

當然他們最愛的還是爆破。在證實「用火藥可否清除水泥車裡的水泥」時,他們到最後就把一台水泥車炸掉。測試在流動廁所裡抽煙是否會引爆的流言時,他們也硬要做到讓廁所起火。連一看就知道是假的的明朝太空人流言(據記載,中國明代有個叫萬戶的人,在椅子上綁了一堆火箭,送他上了太空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太空人。這不用猜也知道那位先生大概是被炸成碎片了),他們也跑去做實驗。這班人根本就只是想看爆炸吧XD

其實這節目還是偏重於娛樂性質,對這些部份我們就不要太細究了。不過看了這節目,讓人感嘆說也只有美帝的教育才能教出Adam和Jamie這種能把知識在日常生活中活用的人啊。很多人看到轉寄信件的網路謠言就信以為真,也無怪乎這年頭詐騙集團可以輕易把人哄得一愣一愣的。

很有趣的節目,還可以培養對謠言抱持懷疑心的科學態度,看這節目比看腦死新聞要有營養多了啊。

在〈Mythbusters 流言終結者〉中有 11 則留言

  1. 流沙那集,他們做到一半就發覺流沙應該是沈不下去的,因為人的比重比水小,而裡頭滿是沙子的液化土壤比重只會更大。

    他們在用自製浮力計確認這點之後,就決定自己跳進流沙而不採用假人「老兄」(buster,在明朝太空人那集壯烈成仁XD)實驗,最後確認人會有大約一半的體積浮在流沙上面。

    流沙會殺人主要是人陷下去無法不靠外力自行脫出,尤其期間如果土壤含水量下降,陷入部分就會把人封住,要用挖的才挖得出來。無人救援下,最後會餓死或被其他動物吃掉。

  2. 不光是過量的殺蟲劑,空氣中的粉塵含量過高的話,有火花就會引起粉塵爆~
    很正常的事情啊~

  3. 是,但是沒幾個人看過這樣炸的吧。

    這小組很少要弄爆炸結果炸不成的,他們就是知道這樣會炸,然後要炸給觀眾看(自己也要看)。如果知道跟著流言走不會炸,比方說手機炸加油站,那他們就會弄極端條件弄到炸,要給觀眾看到「要弄成這樣離譜才會炸!」的結果。

    還是沒辦法,他們就會拿炸藥來炸,比方說馬桶那集就是。XD

  4. 原來他們的目的是這樣~
    不過,當我聽說第一次聽說是玉米粉也會炸的時候~
    我真的是睜大了眼睛怔住了~

  5. 哎呀!!
    終於找到同好了XD

    我也超愛流言終結者的說

    明朝火箭那集真的很精采XD
    老兄…你會重生的! 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