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甲放水醜聞,四大球會被起訴

Juventus、AC Milan、Lazio、Fiorentina四支球會都可能被降級。

義甲放水醜聞源於五月份某媒體報出一個電話錄音,指稱今年義甲冠軍Juventus的高層用黑手涉及球賽的裁判任命跟要求裁判在賽事中做出不利對手的判決。再來雪球越滾越大,義甲最大的兩支豪門Juventus和AC Milan看來都可能要受到嚴厲處罰,除球會高層涉案面臨刑事責任外,這些球會的名次將被剝奪,降級到次級聯賽去。

雖然以他們的財力,在短期內重回義甲是不意外的事,但這幾支球會陣中球星要嘛是不願意打次級聯賽要求轉會,要嘛是他們願意留下但球隊要將他們拋售。歐洲足球的資金來源很大部份來自於如歐洲冠軍盃的出賽等等,這幾支球隊降級後首先國內聯賽的收入就減少了,他們無緣打下個賽季的歐洲冠軍盃,一大筆豐厚的資金也要泡湯,這時要怎麼去留下那些想留的球星?如Del Piero。

跟美國系統的職業運動不同,歐洲的職業足球近年來時有這種黑哨放水的問題。記得德國聯邦聯盟幾年前似乎也有類似的疑雲,這次義甲這個實在是太誇張,原本是歐洲水準最高的三大聯賽之一,被這樣一殺下去再來要被德國聯賽超過去,等於是聯賽裡排名大洗牌,國際間水準也是洗牌。

我認為裁判的權力太大是造成足球裡難以防堵黑哨的重要原因。

足球一直強調很多「傳統」,一場比賽只使用一位裁判就是這個傳統之一,甚至「騙過裁判」還成為足球比賽內容的一部份。而這個裁判不但有操縱整場比賽的權力,他的權力可以大到什麼地步?不久前本屆世界盃澳洲隊小組賽最後一場,裁判竟然忘了給牌數,讓Croatia的後衛Josip Simunic吃了三張黃牌才被紅牌判罰出場。

也就是說裁判被給予的權力大到就算違反規則也可以,有錯也是比賽後才能改正(當然連官方記錄都要跟著作弊)。無怪乎上屆世界盃成名的那位Moreno,執法自己國內聯賽的比賽時可以讓加時無限制延長。而其實在世界盃上也出現過加時超過7分鐘的例子(1990年世界盃地主國義大利的某場比賽)。

只要綁住一個裁判,就可以確定比賽的結果。這種類型的比賽要綁實在太輕鬆了,無怪乎足球裡黑哨不但多,連一場比賽輸球的球隊幾乎都可以直接喊出「裁判偏袒對手」這種詞。應該是很嚴重的指控的用語在足球比賽裡成天都聽得到,再傳統嘛-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