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人」見智 續集

這篇之後,今天聯合報又登了有趣的東西。

推動無線上網 政府白花數十億(備份)

2007-06-19 02:11/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中央自九十二年起,在各縣市推動無線上網,各地紛紛爭取成為無線上網城市,但設置後,多數縣市使用率偏低,經常不及一成,加上地方政府籌不出後續維修經費,部分縣市被迫停用,當初全台投入的數十億元經費,形同虛擲。

「你知道你家附近,除了網咖、咖啡廳及速食店外,有政府設立可無線上網的地點嗎?」這個問題很多民眾的回答是「不知道」。但事實上,中央在九十二至九十四年間,在各縣市共投入數十億元建置無線上網熱點。

以台南市來說,市府九十二年向經濟部爭取一千二百五十萬元,在市政府、台南火車站、運河及文化中心設立四個免費上網的無線熱點(Access Point,簡稱AP),但至今,每月上網約只三百多人次。

桃園縣在縣府、縣民廣場、文化局、桃園火車站設立四處上網熱點,除了縣府使用率較佳,其他各點「幾乎都被忘了有它的存在」;南投縣政府就在縣府大樓內設立AP,但連府內員工都不知道。嘉義市爭取一千二百萬元設上網熱點,但使用不到一成。

無線上網使用率低,收訊差、使用不便及宣導不夠是主因。AP有效範圍只有數公尺,幾乎得在AP旁,才能上網,如台南火車站的上網點,是在火車站前的大馬路上,民眾抱怨「連座位、桌椅都沒有,怎麼上網?」

台南市政府資訊人員指出,中央九十二年推動「無線網路示範運用」,之後又推動「M台灣」,現在則是「U台灣」,從最早設AP,進步到現在的Wimax,後者功率強,一套設備就能涵蓋數公里,台南市只須四、五個點就能全市上網。

資訊人員表示,九十二年至九十四年間,各縣市搶著爭取設AP,對外宣稱已成為「無線上網城市」;但設置後,才發現AP使用限制多,收訊不良,使用率低,還要自籌經費維修,而有「騎虎難下」的感覺。嘉義縣四處上網熱點已有三處停用,澎湖縣今年一月起也全部停用。

他們指出,資訊科技日新月異,早期設備很容易被淘汰,中央到九十四年時仍開放各縣市爭取設AP,台南縣、台中縣及基隆市等都搭上「末班車」,但當時Wimax技術已出現,現在看來,這些錢都浪費了。

竟然把責任推到中央政府耶!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拿錢搞無線網路,搞不出來就變成是中央政府的錯了!?

而且號稱世界第一座無線網路城的台北市呢?整篇報導包含表格,連「台北市」三個字都沒出現過,這個是無心之過不小心忘了列上去,還是另有想法呢?XD

在〈見「人」見智 續集〉中有 8 則留言

  1. 「他們指出,資訊科技日新月異,早期設備很容易被淘汰,中央到九十四年時仍開放各縣市爭取設AP,台南縣、台中縣及基隆市等都搭上「末班車」,但當時Wimax技術已出現,現在看來,這些錢都浪費了。」

    這個資訊人員是股票資訊公司的人員嗎? -_-+

    現在有多少個人用戶是用wimax的?wimax技術出現不代表wifi會消失好不好,wimax涵蓋範圍大末端還是要靠wifi啊。目前看來802.11n還比較像是會接手現階段無線網路的下一代,不過因為向下相容802.11n還是可以連上原有的802.11b/g的AP,只是跑不快而已 (不過以g的54M來講也不算慢了)。

  2. 昨天看到這篇報導時 心裡也有同樣的疑問?
    若是把地方政府的施政錯誤(是否錯誤還可議)都算到中央頭上
    那乾脆以後所有政務推行不論大小權限
    全部都由行政院加立法院來主導好了
    這樣有錯都算中央的

    另外 更又有趣的就是
    很顯然北高兩市在記者的心中已經獨立了
    它們不屬於地方行政體系 也不屬於中華民國(台灣)的管轄範圍
    不然實在不知道
    為什麼比較的基準可以把此兩市排除在外呢?-_-

  3. (中)國白(吃)煤體在它們心中
    台灣人作什麼捐血捐錢 都是錯的
    中國人幹什貓殺人放火 都是對了

    看看體育吧
    棒球很多人在看 一定很多在簽賭
    而籃球 卻是代表 熱血的

    去XX 很一個 中國階級思想

  4. ….而且…政府一個案子都要好幾年吧…

    案子通過…技術落伍….也是挺正常的

    只能說當初設計的時候沒把實際使用狀況參考進去…

    太過於樂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