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ILIBRIUM】(重裝任務)熱情推薦(大雷)

無情戳破天真左派V怪客幻想的傑作!

首先先幹一下,這他馬的是什麼爛中文片名啊?就因為主角也是穿那種黑色長風衣,就要包裝成像是沾駭客任務的光一樣,看到這種片名只會讓觀眾以為一定是部騙人浪費時間去看的大爛片,才要用這種糖果衣包的鳥蛋片名。

如果魔戒之王當初在台灣的片名被取為魔戒大戰三部曲,一定會讓人以為是詐騙用的爛片吧-_-

英文片名Equilibrium就很有意思了,直翻的意思叫做平衡。其實本片的背景故事和Sylvester Stallone(據說他要拍第一滴血四啊…囧)拍的【Demolition Man】(超級戰警,這片很好玩,1993年的片,但片裡說在未來世界裡Arnold Schwarzenegger當了總統XD)很像,不過更為殘酷。

【超級戰警】的主角被冷凍,幾十年後被解凍時人事全非,那時的LA被改造成道德城,人民不可以說髒話、不可以做愛…看起來社會安詳和樂,人民卻失去自由。【重裝任務】裡的未來則更黑暗,人的七情六慾被認為是造成戰爭的罪魁禍首,於是在「真理之父」的管轄下,每個人每天定期要施打控制情緒的藥物,所有會讓人產生喜怒哀樂等情緒的音樂、繪畫、小說等等全部被禁止,社會看似安定,其實每個人都成為無感覺的機器人。

不同的地方在,超級戰警裡城市的警察只拿鳥蛋電擊棒,對手是躲在下水道的反抗份子。重裝任務則是正統極權社會,不施打藥物、或擁有違禁品的「感覺犯」則由軍隊和特務格殺勿論,違禁品一律焚毀。

他喵的【V怪客】根本就是娘砲極權啊。【重裝任務】裡有反政府的不是當場被亂槍打死就是被逮住後火化掉,政府還用軍隊、重裝備、跟精通槍型這套武學,最強的思想委員來掃蕩這些份子。【V怪客】的最後一段,是每個人民都頭戴其面具,衝破號稱極權實為娘砲權的政府軍隊阻擋,推翻了娘砲政權。記得就是這幕讓紅衫暴民士氣大振,還真以為極權政府的軍隊對人民都不會開槍的(或許是他們以為現在的台灣算極權吧)。

如果是【重裝任務】的背景設定,大概就是思想委員帶頭殺進去把那些暴民全數爆頭,再把屍體燒成灰吧。

主角John是高階的思想委員,他比一般人具有更強的天賦,是文武全才,武功最強的委員。他也似乎具備更強的感知力,據他所說他有辦法站在感覺犯的角度,更有助他格殺那些反叛份子(或許是說藥物對他的壓抑有限)。

可是就在一次偶然機會下,他忘了服藥,於是他突然間有了感覺,他的手有了觸感,他開始感覺到音樂美術的美,他開始有了喜怒哀樂,原本他只當其任務是處理掉感覺犯,但他開始懷疑自己做的其實是屠殺…

於是,主角從原本殺人如麻的劊子手,開始對真理之父建造的社會起了疑問,最後助反抗軍一臂之力。且實際上他並沒有投入反抗軍之行列,而是刻意隱藏自己情緒,隱瞞自己不用藥的事實,仍然狠著心執行屠殺反政府人員的任務。直到他發現其實當年是自己親手將妻子以感覺犯的身份處死,自己以前伙伴的愛人又在他面前被火化,這種哀痛的心跟怒氣,讓他接受反抗軍的任務,暗殺真理之父。

本片另一個強處在「槍型」這套武學。一般槍戰動作片裡,壞人大魔王旁邊一定都有個身材健壯或有練拳法的副手,而主角則一定要在碰到那個副手時跟他拳腳單挑。此片用優秀的創意處理掉這種莫名其妙的不成文規定。依片中設定所有思想委員皆受到拳法訓練,訓練的是一種被稱做槍型的武術,也就是用科學方式分析槍戰中敵人跟自己會使用的幾何動作,分析出用槍最好的姿勢跟動作。這種設定把槍戰變成格斗戰,主角則從舞刀弄劍或拳打腳踢改成用功夫耍雙槍,所以主角可以在被團團包圍的情況下抽出雙槍邊做迴旋邊把敵人射成蜂窩,這種表現方法應該是前無古人吧,將槍枝融入拳法,超屌極帥!

而且在最後一役中,主角用著吳宇森片子裡都看不到的超誇張打法單挑一大群敵人,卻不會讓人覺得靠北唬爛,這是槍型這傑出設定的功勞啊啊啊。

結局可能是較弱的地方。因為主角太威,所以一路斬瓜切菜就把大魔王給做了,這裡的處理或許可以再強化些動感,不要讓每個敵人,包含中魔王大魔王都不堪一擊,或許會好點。片裡最後場景暗示其實真理之父自己也沒用藥,因為整個城市所有的東西都是白、灰、黑三色,但真理之父自己的大房間則像個宮廷,牆上還掛一堆畫。這就是權力讓人腐化吧。

有些人看到結局時主角發出淫笑冷笑之後就接片尾曲會罵靠北,但想也知道這種社會被推翻後再來一定會落入一陣子無政府狀態,會有一陣子燒殺擄掠,不過如果真的這樣演那片子的主題就偏掉了,好像會給人還是活在極權裡頭當呆瓜比較好的印象。還是難不成結局要搞成反抗軍推翻政府後立刻整頓城市秩序讓人民歡樂?若搞這種屁蛋結局更不會有人信吧?其實我覺得那種主角在最後冷眼看著國家被反抗軍破壞掉結束的不錯,把後來的發展留給觀眾去想像。

反正這是一部可以看Christian Bale真正在耍帥(應該不會有人認為他穿蝙蝠衣打壞人的時候帥吧…),又可以刺穿無聊左派幻想(高壓社會統治是長這個樣子才對!誰跟你狗屁V怪客!)的優秀作品。這片真是被那中文片名搞壞的,靠-_-

在〈【EQUILIBRIUM】(重裝任務)熱情推薦(大雷)〉中有 15 則留言

  1. 樓上的,最啊。還有包括華氏451度。

    那時我去亞藝借了這部回家,我老婆還說:「這什麼怪片?」後來她也也是看得讚不絕口。還介紹了好多人去看,每個人也都說讚。

    槍型實在是有夠帥的,真的是令人大開眼界的設定。我比較疑惑的是第一段主角飛身進去槍殺那些思想犯時,裡面是一片漆黑的。可是槍型的設定是,你之所以能躲開子彈是因為你可以預先讀出對方的動作。在那種情形下,應該槍型是沒有作用的才對啊。不過這就算是瑕不掩瑜的小bug啦。

  2. 這片當年跟Matrix 2同時間上,才會取那種混淆用鳥名,
    電影則是以小成本成功的KO Matrix 2 XD

    劇本無新意,但是充滿經典科幻華氏451 1984的味道,
    幹架耍帥又真的是最高境界,充滿格鬥遊戲結束後必上
    勝利姿勢耍帥的惡趣味: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